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自我療癒- 國中基測

我在國中考高中時,學測分數只能考到第三志願左右,最後我選擇就讀離家有點遠的板橋高中,媽媽知道結果後,就責罵我不用功念書,

(其實我已經算是很用功念書了,只是基測的活用題當時我都不會,因為頭腦無法變通,並非不用功),你可以在生活中強烈感受到媽媽在這件事上很討厭妳,(那是因為媽媽善意的信念,認為書不好好念,以後就被人瞧不起等等...),在第一天去學校,由爸爸載我去,當時因某些事誤會爸爸的意思,就被爸爸痛罵。其實,那陣子的我內心很無助,上學第一天由於早到學校,我躲到高中附近的土地廟前哭泣,我不知道要怎麼解決和面對,當時覺得基測的題目已盡我最大的力量,但我真的對於有些題目不會寫,我當時念書念到壓力太大,頭腦有些生病;也不知道念板中以後,以後會怎樣,三年後又要再考一次聯考,我內心對考試的無助感和分數決定一切,感到迷惘。這陣子,我沒有被安慰和鼓勵,其實常內心常感受到的就是在傷口上灑塩。

  三年後,我考上了台大;幾年後再回首這一切,我非常明白當時考上板中是我生命中重要的禮物。因為我是個念書死腦筋的人,很容易念書念到壓力太大,腦袋變呆無法吸收。就讀板中,有幾個很明顯的好處。第一,板中的程度老師在段考出題,都是以考課本為主,我可以比較輕鬆的學習,這樣程度的考題,就是高中聯考差不多水準的題目;若當初念第一志願,該學校都出"資優考題",難度遠遠超過我可以應付和學習的。其二,由於對我負擔較小,我可以常常在班上拿到第一名,甚至是全校前十名,對於念書的成就感是較多的。其三,念板中,跨縣市的就讀,讓我能有機會學習獨立和成長,是一個可貴的經驗。
  當然,這些都是幾年後的我才知道的,我當時就被視為個失敗,並沒有人告訴我這些,這是我在成長中簽收到重要的禮物-每個當下發生的,都是最好的生命自有其安排,如果當時有人告訴我這些鼓勵我,給予我有如明燈般的指引,我一定會超感謝。
  這樣的眼淚經驗,讓我對往後有機會教小朋友,我都會提醒自己,每個小孩都有他更大意識選擇這經驗的意義,我會選擇看見背後的完美和禮物,包含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這件事若能重來,我希望在知道進入板中就讀時,就感謝當時身邊所有的朋友師長和學校工作人員,謝謝你們陪伴我成長中的這段路,愛以及包容。


(此文並無責怪任何人,包含長輩,因為命運是自己造成的,別人都只是配合演出,要反省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