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賽斯談東西方宗教的鬆開努力

      當然,你被教導任何有意義的努力,須要花費很大量之特定種類的努力-意志的努力、以有組織性的型式去利用時間-而且這個可以促使對一些人們咬緊牙關,鼓起勇氣下定決心。

  在某種意義上,根據與主宰信念相反的看法去「放棄所有的努力」是幾近褻瀆神明的。東方的宗教是唯一的宗教,甚至去超然的嘗試去接近這樣的一個原則,並且他們以高度扭曲的方式去這麼做。西方的宗教和科學發起競爭、努力、對意志的強調、脫離想像,所以去「放棄所有的努力」可以被閱讀為放棄責任,一種懶散和怠惰的暗示。  
  以一種奇怪的方式,慾望促進了行動,表面上是沒有努力的,或者這努力似乎如此的自然、如此的自發性和如此的歡愉,以一種老舊的方式無法被認作為努力。與其說偉大的藝術家透過運用那麼多的意志和努力來發揮他們的能力,不如說他們透過順隨他們自己天生的衝動、慾望和意圖。這些表現形式是一種真正的目的感,所以在意志和努力的層面,逐漸自然地被理解去帶來欲望。
  部份最初的基督教確實談到「鬆開努力」,以一種稀奇古怪的方式,例如:這樣的鬆開努力可能會導致一種創造力富足的提升,但是心智和心理的傾向,容許了個人對人格基本的動機變得更加覺察,那可以透過衝動和慾望,相當清楚的展現他們自己-特別是當他們沒有被「我必須要」、「我應該要」或「我必須要做或做」的層面所覆蓋。這樣的想法藉由設立隱型的障礙,切斷了衝動和行動兩者。
 例如:魯柏可能想「我必須要下定決心,走出世界,授課和巡迴,講述我的案例,做一個資料的傑出榜樣,不只是要在正常的身體狀況,而且要在容光煥發的健康。」或者是「我必須要留在家裡,躲避世界,自我監禁免得給出自以為是的形象。」任一的方向,一個真正的鬆開努力,致使人格內在知道是否是自我最佳路徑的衝動之了解而且只有當某人開始懷疑那些衝動和他們的有效性,才會引起了困難
  鬆開努力也應該是一種心智和心理的態度,不只適用在魯柏的身體困境,還有他的-和你的-對主觀和客觀世界的關係。再次地,這樣的鬆開意志,確實常常促進行動,並且也就是說,讓你離開死點。這並不是以一種傳統方式的被動之說明,但是卻是一個基本人格離開阻礙信念的約束的創造力釋放。
  
~節選自賽斯私人課四 
A Seth Book- The Personal Sessions (Book 4), Deleted Session, June 21. 1978, 10:28 PM, Wednes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